#振坤宮與番仔寮的歷史淵源#

2018.07.06 1.振坤宮與番仔寮的歷史淵源「番仔寮」,亦是屬於大里市行政區,今名為仁化里、仁德里,剛好臨大里溪沿著頭汴坑溪,道光十年(西元1830年),一名林姓福建人揹著一尊籐身的媽祖神像渡海來台,行經「番仔寮」時,媽祖顯靈要駐蹕於此,於是就地築起陋居作為長居的打算。每當原住民出草時,媽祖均能適時顯靈庇祐鄉民,鄉民感念之餘便增磚添瓦把一座小土祠改建為精緻的「振坤宮」,百年後的「振坤宮」不但香火鼎盛,更是地方上的信仰中心

2.振坤宮建廟沿革
振坤宮建於清道光10年(庚寅年,民國前82年,西元1830年)由地方望族林志德先生的祖父輩摯友,從大陸湄洲天后宮祖廟恭奉天上聖母軟身老二媽神像來台,因媽祖顯聖要駐鎮當時的台中廳藍興堡番子寮庄(日據時代稱台中洲大屯郡大里庄番子寮,為大里市仁化里振坤宮現址),庇佑鄉民,當時鄉民篤信湄洲媽祖,遂共同建立一座矮屋低簷土埆厝造的簡陋小祠奉祀,百年後的「振坤宮」不但香火鼎盛,更是地方上的信仰中心。 振坤宮歷史悠久,隨著歲月推移、風雨侵蝕,部分有毀壞之慮及廟宇窄隘,不敷眾用,乃於民國12年由本庄地方士紳林氏望族乃再議重建,並捐獻七分餘土地作為建廟基地,並配合地方善士發起募款重建,同時推薦林志德先生為首任總理,有長生祿位為證,然後由歷任保正何木成、林岳、何壬癸、林老港等先生為管理人,順接林重。台灣光復後由歷任村長吳川逢、吳川彬、徐朝成、江漢東等先生為管理人。

民國15年的振坤宮廟景》民國69年拍攝《振坤宮翻修後廟景》
民國71年12月24日振坤宮由徐木源先生正式成立管理委員會(縣府立案),徐木源先生任首屆與第二屆、第三屆主任委員。多年來振坤宮不只是當地的信仰中心,還容納了社區活動中心、守望相助隊、老人活動中心、媽媽教室、社區托兒所等,對於推廣社區文化活動不遣餘力。 民國74年因廟樑蟲蛀腐朽,因而重修為磚造,民國75年謝土,民國77年圓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