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梧棲區 大庄浩天宮
  • 最新消息
  • 宮廟介紹
更新中
台中港浩天宮歷史沿革
台中浩天宮的歷史最早可追朔至距今約289年前,當時來到大庄地區的開拓者們對媽祖信仰虔誠,於雍正元年年成立「媽祖會」,到了乾隆3年由地方人士發起籌措資金興築土埆茅草小廟於陳厝庄,奉祀天上聖母為主神,清咸豐六年媽祖廟由原先所在地遷移至大庄現址。由於新廟宇的落成以及媽祖顯聖庇祐,地方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大庄媽之盛名遠播,香客從各地絡繹不絕而來,於是信仰的區域從原本大庄轄區擴大及大肚中堡五十三庄。

特色介紹
大庄浩天宮從清朝就開始了到北港朝天宮進香的傳統,而「潛水媽」的稱號也是因為以前進香路線經過濁水溪時,溪流暴漲,媽祖卻帶領信眾直接橫渡濁水溪,並無傳出任何傷亡損失,這樣的神蹟展現而開始有的稱號。 廟中保留有三塊清代碑記,分別為「正堂嚴禁私墾」碑、「特示嚴禁私墾牛埔」碑、「五福圳告示」碑,三塊古碑分別為道光及光緒年間所立,正堂嚴禁私墾碑係告示民番不得私墾侵佔牧埔用地並立碑定界;特示嚴禁私墾牛埔碑則出示嚴禁佔墾牧、葬牛埔地,而五福圳告示碑則為調解五福圳水權之爭奪。另有「德保生民」一匾,係同治元年(1862)發生戴潮春事件,待亂事平定後,於同治三年由彰化知縣王楨、守備鄭榮獻匾酬謝神恩庇祐以竟全功。

例行慶典
浩天宮是中部海線極具盛名的媽祖廟,每兩年一次的北港進香活動是地方最大的盛事,整個信仰圈都動員了起來,為的就是要答謝媽祖對大家的庇佑,一切都是要榮耀媽祖。歷史悠久的的進香活動,也衍生了許多獨特的習俗,例如「走大轎」就是大庄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風俗。而蓬萊媽回「北港省親」的傳統,更是體現了代代相傳的感念之心,將飲水思源的核心價值具體表現。

團隊組織
浩天宮的千順將軍是全台唯一尊稱為千里眼公、順風耳公,原因就是當時在台中鐵砧山準備開光時,突然風雲變色並有人看見一些無形鬼怪要來攪局,於是用黑令旗收服,收服後開光儀式便順利進行,開光完成後,千順公降駕指示信眾說浩天宮的千里眼、順風耳階級比將軍還要更高,這樣的事蹟讓浩天宮的千里眼順風耳成為全台唯一稱「公」的千順。在繞境時浩天宮的千順公也有著屬於自己的特別之處,會配合哨角踩著獨有的腳步,四處聽和看,清掃沿路的鬼魅為大庄媽開路,這樣的陣法只有在大庄浩天宮才能看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