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埤頭鄉 合興宮
  • 宮廟介紹

媽祖護佑渡海先民

伴隨台灣走過數百年的合興宮,最初來源為清朝乾隆期間先民渡海來台時,為求趨吉避凶而隨祀的媽祖神像,臨台後於埤頭小埔心「合興」奉祀,清乾隆四十四年(西元1779年)時由大湖厝胡氏捐地創建祠堂,四年後由湄洲媽祖廟分靈聖母金身至此。由於合興宮位在埤頭鄉合興村的風水寶地上,早期先民認為它可以庇祐埤頭人的財富,盈聚錢財,使埤頭合興宮天上聖母的巡狩區,產生很多名人富豪,因此數百年來香火鼎盛,此後經過數次整修,整理如下:第一次重建:清道光八年(西元1828年),因廟宇日趨老舊,總理陳清岳聯合地方士紳進行整修;第二次重建:民國十年,由宮廟管理人陳炎星及信徒代表戴武率領進行,於民國二十五年竣工並舉行慶成祈安清醮,民國四十年舉行三獻圓滿醮尾;第三次重建:民國七十三年,第一屆管理委員會主委許維昌先生暨全體委員鑒於神殿樑柱腐朽,有失莊嚴,遂經信徒大會通過,決定拆除舊廟,於原址重建新廟。於該年三月十日動土重建,至民國七十七年農曆十一月廿三日舉行安座大典,於民國七十九年新建完成。
經過第三次重建後,合興宮就維持該廟貌至現今,當時新廟築造紫殿三樓、朱樓百尺,竣工後呈現一幅昇平景象,地方繁榮,村民為叩謝媽祖庇佑之厚恩,乃由眾信請示媽祖,擇吉於民國八十年一月八日,由本埤頭鄉裡的合興村、豐崙村、崙子村、永豐村、平原村、崙腳村,聯合舉辦慶成祈安三獻醮大典,功德圓滿時,又經玉皇大帝聖示及媽祖指示,擇於民國八十三年歲次甲戌年十一月廿日至廿二日止三天與辦圓醮。

赤手接飛彈

台灣各個媽祖宮廟所流傳的神蹟不外乎救助民眾免於天災或是解決各種疑難雜症。但合興宮的媽祖所顯神蹟中最為信眾所傳頌的,就是民國三十三年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於合興宮北側投擲一枚炸彈,要轟炸合興村大營內的日軍,那枚500公斤左右的炸彈,幸虧未引爆否則肯定死傷無數,事後根據美軍飛行員所述:看見一位身著紅衫裙、腳裹著三寸金蓮的婦女用手接住了炸彈。事情傳開後村民認為是合興宮中的媽祖娘娘顯靈救民。後來有民眾於拜拜時發現媽祖像的右手食指竟離奇斷裂。廟方人員用盡辦法都無法接上,後經擲筊請示媽祖同意後才得以順利修復。神蹟傳開後,全省各地的善男信女蜂擁而至,使合興宮香火更為鼎盛,若來訪埤頭的人一定都要目賭合興宮媽祖的神采,而那枚未引爆的炸彈,目前仍陳列在合興宮中被視為鎮宮之寶。

雙飛龍、雙飛虎

合興宮位於彰化縣埤頭鄉合興村境內,整座廟坐西朝東,結構莊嚴堂皇,外貿華麗雄偉,屬於中國傳統式廟宇之三樓建築。宮史長達兩百七十年,目前宮中依舊保存著清乾隆八年(西元1743年)時所製的古文物,如為數眾多的古匾。其中以嘉慶壬申年(西元一八一二年)楊桂森敬奉的「成就最上」至為特別。在民間傳說中,楊桂森奉旨到台灣「排地理」誰知楊本縣誤聽聖意為「敗地理」,將台灣的風水地理胡搞一通,破壞了台灣的好風好水。民間傳說本不足採信,但楊桂森的名字被保存在埤頭合興宮裡,對於有心於民間傳說和鄉土文化的朋友,是個不錯的題材。總面積約為零點一五一公頃。建築本體燕尾翹脊龍飛鳳舞,三川殿及正殿為閩南式建築,後殿為北方式建築。前期舊作石獅和龍柱存放於後殿,一樓中央為正殿(聖母殿),兩旁有左右廂房
前殿有兩隊原柱型大石柱,左右各兩根,前後排列,很自然地將聖母殿間格成左、中、右三個部份,這三個部分的最前緣各有一宮門,中為正門,左為龍門,右為虎門。門前玄關上有一對石獅子,守住出入口,玄關前緣有一對潘龍巨柱,張牙舞爪,昂首相向。玄關之左右牆壁上崁著花邊石堵,雕刻人物、花卉、鱗介、龍虎等,均栩栩如生,甚為精緻。這些雕飾,均以琉璃片黏製,色澤鮮艷,五彩繽紛。
前殿之內,是天井,天井之內,是聖母殿的正殿,又琉璃有三對大石柱列兩旁,與前殿的兩對大石柱成直線排列。正殿的牆壁上仍嵌著花邊石堵,與前殿連成一氣,均書有字畫,都是名士手筆,古色古香。
左廂房前半部為本宮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後半部為會議室;右廂房前半部有禪房,乃乩童閉關修練之室,其餘空間做為儲藏室,放置神轎、手轎等神器。左右廂房的最前段屋頂,留有一小塊陽台,各約二、三坪之間,上面建有鐘鼓樓。
三樓共有三殿,正中央為觀世音菩薩殿,正殿兩旁有左右兩殿,左殿為太歲殿及大成殿。佛祖殿門前兩側有一對龍柱,龍身緊貼柱身,昂首相向;龍柱之前有一對石獅,為本宮舊有古物,係正唐山石雕刻具珍貴之歷史價值。店內牆壁塑造有普陀山浮雕,古樸典雅,倍增莊嚴。屋頂鋪列瓦筒,蹺脊重廉,脊上有九層保塔、雙飛龍、雙飛虎。
大甲媽祖南巡遶境和虎尾福興宮回鹿港新祖宮進香都會到合興宮接受萬人朝拜,對於友宮來請或進香,合興宮一直以來都以最熱情的行動在接待著。對於地方公益和急難救助和推動老人休閒運動也一直用心支持。

社區發展協會景觀

在古砲台不遠處有一個村落,社區發展推行得有聲有色,不論是植栽解說牌或環境規劃,都可深切感受里民投入經營的精神和成績,是個不錯的示範社區。彰水路這條路是日據時期由當時的青年團以人力完成,筆直平穩寬大,老一輩的稱為「陸軍大路」,為配合日本南進政策所造,這又是另一個歷史所留下的工程。

華蓋濃蔭土地公祠

在合興有三座土地公廟,其中一座被一棵大樹以華蓋之姿保護著這座土地公廟被大榕樹的樹幹包著,殊為特別。這棵大樹已列入彰化地區百年大樹名冊,登錄在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