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 石子瀨天后宮
  • 最新消息
  • 宮廟介紹
更新中
石子瀨天后宮沿革
       本宮主祀天上聖母,附祀福德正神、保生大帝、輔順將軍、田都元帥、觀音佛祖、中壇元帥、註生娘娘、田都元帥、觀音佛祖等。本宮天上聖母乃今中國福建醒省莆田市湄洲島天后宮天上聖母分靈而立,先民篤信生靈湄洲媽祖,尊為天后或聖母。與台南市安南區顯宮里之鹿耳門天后宮「開基媽」系出同源。明永曆15年(1661年),歲次辛丑,本庄楊姓先祖隨明延平郡王遷徒來台時,奉祀於竹坑社自宅中。清光緒3年(1876年),由庄民楊連鳳先生等鳩資建廟,至光緒6年落成,名為「泰安宮」,是為本宮前身。
        日據時代為規避日本皇民化運動拆除廟宇之迫害,管理主司楊文明先生等發起更名為「泰安禪寺」,方得保全。光復後,管理主司楊清水先生等為之復名,並於民國48年進行修建,民國53年嘉南一一八震災,發起重建,得楊文明先生、陳添丁先生捐獻二甲土地(本宮現址),民國60年10月竣工,並易名為「天后宮」。其後歷四十餘載,年久未修,天上聖母多次聖諭重建,並諭示興建前、中、後殿。逐於民國104年6月,由本宮管理委員會楊文章主任委員等發起組織重建委員會,經天上聖母聖諭擲筊產生重建主任委員李一道先生及副主任委員楊文達先生、劉進安先生、胡瑞文先生,籌備重建業務。感於天上聖母聖德神恩,為傳承千年香火及奠立永續基業,本宮重建工程之設計,委請台南市莊惠名設計師,配合傳統廟宇設計師林金瑞先生,歷經多次請示天上聖母檢視、修正圖說,始為定案。重建工程將採閩南式傳統廟宇建築,例如前殿採「三川」、「四垂」、「五門」形式,舉凡拜殿、燕尾、曲脊、神龕、石雕、木雕、結網、樑柱、剪黏、壁堵等工程,皆用心考據,參酌湄洲媽祖行制,期能彰顯本宮追源重本之精神,並傳承古禮與傳統文化之精髓。
        溯源本宮天上聖母,分靈供三百五十餘載,建宮將近一百四十年歷史。「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大內向為農業區,長期以來,天上聖母坐殿護境祐民,庇佑五榖豐登,信眾身體安康,子弟功名順遂,經商事業有成,恩澤無遠佛屆,信徒絡繹不絕。眾弟子咸感聖母神恩浩蕩,戮力重建工作,已使近悅遠來,祈建祥和安平之境。 本宮於民國101年拆除,目前募資重建中。

神蹟
        民國107年我母親91歲的時候,因為尿道感染導致敗血症加上急性腎衰竭,送到醫院的時候血壓30.血氧50.高燒41.1度 完全沒有意識昏迷的,急診醫生說要做侵害性的急救,我拒絕了! 醫生說:那麼她沒救了!要我們送回去! 當下為人子女的心情,既心痛又無助, 但我們仍不願放棄,後來我要求醫生做藥物性的治療, 就給她注射抗生素,還有插尿管導尿。在醫院住了十幾天後,母親有慢慢地清醒過來。 這過程中,我與妹妹很擔心媽媽的病況,就想祈求神明來保佑媽媽,於是我們姐妹倆到大內天后宮求媽祖保佑,媽媽能夠早日康復平安健康。 快出院的時候,醫生有試著把尿管拿出來,看她能否在八小時內自己排尿。 如果不能,爾後就可能需要洗腎了! 結果,尿管拿出來八個小時,我媽媽依然沒辦法自己排尿! 我們都非常的緊張!我就打電話給在大內天后宮服務的妹妹,趕快燒香祈求媽祖加持,讓我們的母親能夠自然排尿,真的半個小時之後,神跡出現了! 我的老母親真的可以自己排尿了!我們就順利地出院回家療養了。 有一個夜晚,我三姊是王爺的基子,陪我母親睡覺時,她夢中看到媽祖來了,站在我母親的旁邊跟她說了很多話,勸她心中要放下俗事,好好的念阿彌陀佛,我三姊醒來時,看到自己手裏正好拿著掛在我母親床頭,媽祖的保身安符。 俗話說:心誠則靈,媽祖是我們心靈的依靠,從媽媽在醫院危急的病況,到現在能夠安然平安的生活著,看著老母親平安的笑著。真的感恩媽祖一路的慈悲加被,讓我們做子女的還能盡孝道來報母恩。

鄰近景點
龍貓彩繪村
【玩全台灣旅遊網特約記者smallting報導】
        大內龍貓公車站彩繪村一直是很熱門的打卡景點,這個彩繪村內會有許多宮崎駿卡通「龍貓」的劇中場景,總是吸引無數的龍貓迷來這兒和大大的龍貓合照留念。大內龍貓公車站彩繪村一直是很熱門的打卡景點,這個彩繪村內會有許多宮崎駿卡通「龍貓」的劇中場景,總是吸引無數的龍貓迷來這兒和大大的龍貓合照留念。其實大內龍貓公車站彩繪村是由一對夫妻所創作,一開始只是希望孩子回家鄉時能夠個可以好好遊玩的所在,沒有想到夫妻倆畫著畫著,讓這裡搖身一變成為超人氣景點,除了卡通龍貓內的場景,大內龍貓公車站彩繪村內還有其它相當精緻美麗的牆壁彩繪,只是在彩繪村裡有許多的民居,在拍照的同時,也別忘了保持公德心,垃圾不落地,同時也別大聲喧嘩影響了當地的居民喔! (文章來源:玩全台灣旅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