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山慈祐宮

松山慈祐宮

  • 董事長:陳玉峰
  • 電 話:02-27669212
  • 傳 真:02-27689046
  • 地 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761號
  • 官方粉絲頁:https://bit.ly/3JgYULu
  1. 上一頁
  2. 下一頁
  • 最新消息
  • 宮廟介紹

松山慈祐宮為錫口十三庄居民的信仰中心

松山慈祐宮原名「錫口媽祖宮」,又稱「松山媽祖廟」,創建於清乾隆十八年(西元一七五三年)。溯其淵源,清乾隆元年(西元一七三六年),有一位泉州籍行腳和尚,俗名林守義,法號衡真,雲遊四方,廣結善緣,由湄州攜奉天上聖母分靈金身四處渡化世人,後決定渡海來台,於乾隆二年(西元一七三七年)經滬尾(今淡水)登陸後,行抵錫口(今松山地區),當時錫口地方仕紳多為泉州同鄉,且先民均崇敬媽祖,乃群起倡議集資建廟,安奉媽祖神像。

募捐達十餘年,清乾隆二十二年(西元一七五七年)完工,取名為「錫口媽祖宮」,成為錫口十三庄居民的精神中心,亦是當地生活及文化中心,十三庄包含現今的松山、南港、內湖境內的十三個村庄。後來經過七次改建,「錫口媽祖宮」的規模越來越宏偉,期間並改名為「松山慈祐宮」。

慈祐宮鎮殿黑面媽祖法相莊嚴,正龕背飾祥雲金龍,千里眼與順風耳將軍分侍兩側

地楚鯉魚吉穴,巍峨堂皇建築 慈祐宮宮址,經衡真法師堪輿,再蒙媽祖指點,坐北向南,背水面山,前望四獸奇峰「虎、豹、獅、象」,向獅伏虎,背倚九曲長流,似衣帶旖旎,於是才選擇「鯉魚吉穴、山川鍾秀、地靈人傑」的現址興建。 慈祐宮為三川五門三進建築,正殿為三層重簷,正殿左翼為鐘樓與右翼鼓樓相望,屋頂脊剪黏或交趾陶作品多以龍鳳與中國古代歷史故事為主,中門兩側有嘉慶年間(西元十八世紀初)雕刻的石獅子乙對,中央門上書「慈祐宮」,龍門曰「左輔」,虎門稱「右弼」,進入後殿係一巍峨堂皇的六樓建築,雕樑畫棟,呈現莊嚴氣象。

慈祐宮開基至今已有二百五十餘年,雖歷經數次翻修及重建,仍保存著不少歷史文物,如乾隆四十八年(西元一七八三年)眾弟子敬獻之「利齊參天」橫匾,光緒五年(西元一八七九年)福建師補鹽大使華有滋敬贈的「德水靈揚」匾額,光緒十六年(西元一八九零年)庚寅科進士趙鴻敬題之「神之格兮」諸古匾皆功頌媽祖的靈顯,另有二百餘年歷史的石雕古香爐,雖經歲月無情的洗禮,仍不失珍貴之貌。

公益慈善不落人後,藝術文化教育搶先

慈祐宮現任董事長為陳玉峰先生,除帶領委員們投入宗教祭祀活動,平日多專注於社區營造工作,例如舉辦義診、健康講座,或是辦理藝文活動,提供社區民眾一個表演空間,凝聚社區共識。而社會公益慈善事業服務範圍,廣及十三街庄境內松山、信義、南港、內湖、大安等六區及近郊汐止市,服務項目包含各項急難救助、冬令救濟、提供績優學生獎學金與清寒學生獎助學金,廟宇旁附設圖書館,供民眾一個清靜進修研讀的空間。

松山迎媽祖,遶境錫口十三庄

慈祐宮每年於農曆四月間舉辦「媽祖過爐」年中祭典,由錫口十三街庄輪流舉行;十三街庄包括現在位於松山區的松山街、中坡庄、五分埔庄、興雅庄、三張犁庄、車層庄、中崙庄、東勢庄、上塔悠庄、舊里族,南港區的西新庄、後山坡庄,及內湖區的洲尾庄。由十三庄的信徒各自成立神明會,由各神明會的爐主,輪流迎接「副媽」至家中坐鎮,藉以保佑該庄當年風調雨順,平安無禍。後來「媽祖過爐」的活動慶典越辦越盛大,漸漸演變成一年一度的「松山迎媽祖」,這是台北地區規模最盛大的廟會祭典活動。

饒河街觀光夜市

慈祐宮位於大台北都會區地下鐵路起點,與台北市享有盛名之夜市-饒河街觀光夜市毗鄰。夜晚,立足於後殿五樓兩側可欣賞星空月光下的松山市區、漁光燐燐的基隆河配上S型彩虹橋及高速公路川流不息的車輛和遠處的南港山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