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港田寮永貞宮

合港田寮永貞宮

  • 主任委員:張淑芬
  • 總幹事:張吳祥
  • 電 話:037-624429
  • 地 址:351苗栗縣頭份市里田寮134號
  • 官方粉絲頁:https://bit.ly/3vqrrZe
  1. 上一頁
  2. 下一頁
  • 最新消息
  • 宮廟介紹

緣由

位於臺灣苗栗縣頭份市田寮里的媽祖廟,因閩客衝突而在清朝官員主使下建立,在農曆四月初八的廟會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

中港慈裕宮所在的中港地區開發甚早,形成中港城。道光六年(1826年)四月,彰化縣民黃文淵豬隻被竊,導致日後閩客械鬥。中港地方的閩粵士紳為防患未然,該年農曆五月初五設宴協調談和,但閩、粵發生齟齬而動武,六位粵籍被閩南人殺害,引起粵籍大舉襲擊中港閩南庄。南庄總土目樟加禮的女婿黃祈英並邀原住民加入粵籍陣營,聯合要將中港溪閩南人驅逐出境。

該月初九,中港社閩南人聞原住民和粵籍來犯,並暗中獲知番社庄(今中港里)的熟番與黃祈英準備裡應外合攻城,在驚恐下爭相從中港城西城門逃命,結果橫跨今天的射流溝橋面寬僅三台尺,且蓄滿河水,相傳上千人墜入濠中溺斃,後面難民甚至踩著屍體逃命。事後在中美里澎湖厝興建善慶祠。

文史工作者陳運棟表示,永貞宮緣起於咸豐初年,當時竹南閩南庄和頭份客家庄先民共祀中港慈裕宮媽祖,但閩粵不睦,時為進香事告進官廳。官員張啟煊下鄉勸和,在途經頭份田寮庄見格局不錯,遂諭令東興庄監生徐恭祥倡導建廟,於咸豐三年(1853年)建成,成為客庄少數主奉媽祖的寺廟之一。

祭祀

永貞宮除主祀天上聖母外,左右側殿奉祀文昌帝君、福德正神及長生祿位。建廟時,媽祖香火原應從慈裕宮分靈,但因有執事人員阻撓,乃轉向中港龍鳳宮刈火。龍鳳宮為當地閩籍居民所信仰,永貞宮信徒在1996年5月12日母親節才首度返回龍鳳宮進香。

永貞宮主委林榮淦指出,該宮以農曆三月廿三媽祖生、四月八雲遊遶境、及七月初九慶讚中元盂蘭勝會為三大祭典,其中三月廿三媽祖生和四月八雲遊遶境併為系列活動。《頭份鎮志》總編纂陳運棟說,關於四月初八活動的由來,是民國初年頭份上街屠宰業者賴元造等人,與下街黃、陳兩家士紳賽元宵花燈,難分軒輊,就相約在媽祖誕辰再賽,結果仍難定奪,乃約定於農曆四月初八決賽,田寮永貞宮和頭份義民廟也來共襄盛舉,終演變成由永貞宮主導的媽祖迎神賽會。該四月初八的活動曾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

從1963年開始,農曆三月廿三前,值年總爐主會帶領進香團赴彰化南瑤宮、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進香,目的要請回這三座媽祖廟的媽祖神像,並駐駕一個半月。廟方也會請來竹南後厝龍鳳宮、以及竹南五穀宮五穀王爺、頭份義民廟義民爺等眾神到永貞宮作客,在媽祖誕辰時舉行明年值年爐主擲筊事宜,選出四十一位各里、庄及竹南鎮的爐主。

農曆三月二十七日,移駕頭份太陽宮,農曆四月初二移駕至頭份義民廟。四月八、九日進行媽祖遶境,並有搶頭香、陣頭遊境競賽等,信眾則宴請賓客。永貞宮管理委員會為了凸顯客庄媽祖信仰的特色,在2019年媽祖誕辰首度替媽祖神像換取客家花布衣袍,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彰化南瑤宮也共襄盛舉,各迎送一尊媽祖像一同換上回宮,象徵「閩客一家親」。

中元祭是由南港山、東隆斗珊、頭田、蟠桃後庄山下等四大庄輪辦。如1996年輪到東隆斗珊舉辦時,就有東庄、興隆、斗煥、珊湖、流東、新華、上埔、土牛、和田寮部份等里參加,並舉行豎燈篙、放水燈、賑濟孤魂普渡、大豬公比賽、長羊角比賽等系列活動。 廟方自2007年起,為鼓勵頭份、造橋、三灣、南庄等鄉鎮子弟取得博士學位及高考及格者,會舉行開中門相迎入祠的祭聖,並將他們名字掛榜。

Top